CAS 和 ABA 问题浅析

在讨论数据库事务处理问题中,离不开 CASABA 的问题。

CAS

Compare And Swap, 先对比再替换

事实上,乐观锁用到的就是 CAS。

CAS, 现在有内存值V, 更改操作发生前的预期值A,要更改后的值B。当且仅当V==A时才进行更改操作。
原理很简单,这样真的是安全的么?

ABA

CAS 会导致 ABA的问题发生。我们先来看下什么是 ABA 问题。

线程one和线程two都要更新同一个数据V。此时one查V发现等于A,然后two也查V也看到是等于A,然后two开始更新V为B,更新时进行了对比发现更新时刻V确实等于A,此时two成功的进行了更改。然后two又把V(此时等于B)更新为了A。然后one开始操作更新,对比发现此时V确实等于A,就进行了更新为B的操作。

可以发现,尽管one的CAS操作是成功的,但不表示是没有问题的。因为one是期望在查询到更改之间 V是没有被更改过的,事实上是有可能被更改的。

参考

  1. Java CAS 和ABA问题

  2. Java并发:CAS、ABA问题、ABA问题解决方案